close
以下是關於我踏上小李旅程的開端

昨天開始一直在看Linux的東西
記得一開始要用的時候
根本不知道怎麼下手
只看到老師在課堂上稍微操作一下
覺得很好玩
(老師是用Fedora的)
then 問Linux學長
學長說有開課
but是在下學期 心癢癢 等不及了啦
就開始慢慢用 慢慢找資料
好多新名詞~ @@ 到現在有些還是不了
沒關係 就慢慢摸吧 哈

感謝班上兩位同學
在知道我要裝Linux的時候
主動說要提供我光碟
可是我很堅持 重頭到尾都要自己來
雖然大家可能認為只是差從網路下載燒錄而已
可是你知道嗎 我的堅持是對的
因為如此 我又多知道了一些事情

Linux分了很多種版本
有Fedora、Mandriva、Ubuntu、openSUSE、rethat...多到不行
聽說有幾百種(在Google上打"Linux 版本" 眼花撩亂)
因為linux可以自己修改內部系統 所以版本就很多
不過基本上核心(Kernel)都是一樣的
Linux承襲Unix而來
所以系統很穩定
記得有老師說過Windows是個爛os
不穩定 Bug又多
我想Windows的優勢就只有現在普及化而已
而我們就因為這樣 被微軟收買了
不過早期Linux的確是沒有很好學的感覺
因為文字指令的關係吧
沒有Windows的親和力
不過現在可就不同了
Linux是個自由軟體的市場
在大家的努力下
開發出極具親和力的介面
就像Windows一樣
所以根本就不用擔心

版本這麼多 到底該選哪一個
其實一開始我也很頭痛
因為對他們都不了解
後來問了學長 (因為不想跟老師的一樣XD)
學長建議Mandriva
去查了一下Mandriva的確很多人推薦新手使用
then 意外發現另一個Ubuntu(烏邦圖)
他是最近新竄起的
也被視為是未來可以和微軟的Vista對抗的os
不過Ubuntu的始祖保證
他不會像微軟一樣獨占整個市場
絕對不收錢 保持免費
而且最近市面上Ubuntu的書開始增多
所以ok啦~

比較之後 想先以學長建議的Mandriva開始
熟了再用Ubuntu看看
then 一開始下載錯東西了
哈 因為有分喔~
去官方網站下載到的是Live CD
(其實他應該也有正常版本啦 只是我不知道在哪 哈)
後來是用FTP下載的(官網會提供網址給你 免驚啦)
FTP上有好多的檔 不知道該下載哪一個
就把檔名貼在搜尋上 哈
@@ 真的有差
記得之前同學說Mandriva完整有4片
所以看到mandriva-linux-2008.0-free-cd1-i586.iso
就先不考慮
後來看到mandriva-linux-2008.0-free-dvd-i586.iso
就很高興要來下載 可是下載不下來
用瀏覽器下載卻只有幾百MB而已
要4片cd不可能只有幾百MB就解決的
找了好久 終於在瀏覽器開ftp上找到
很奇怪的是 明明檔案有寫4G多
可是啊 直接下載卻還是只有MB
後來乾脆把網址複製下來 用ftp下載
總是算ok了 ^^
其實ftp裡面有同檔名
卻是不同檔案類型的東西
看了書 是下載*.iso映像檔沒錯
上面還寫說除了下載映像檔 還要下載
mandriva-linux-2008.0-free-dvd-i586.iso.md5.asc
這個如果用文字檔打開 可以看到md5的碼
每種版本都有 是要檢查說你下載回來的東西對不對
把剛剛的.iso檔用一個工具軟體檢查:WinMD5
按start就會產生那個iso檔的md5碼給你
然後就要去對照剛剛下載的iso.md5.asc看對不對
(有些版本的不用再下載md5.asc 直接在網站上查 Ubuntu就是)
數字字母大小寫都要完全一樣 不然就要重新下載
then 我又去查了其他檔案的意思
.idx 是 iso 檔的檔案目錄(這個我都沒有理他)
.md5.asc md5 hash 值(檢查iso檔)
.sha1.asc sha1 hash 值(這個我也沒有理他)
基本上就是.iso、.md5.asc兩個下載回來就對了
這是檔案類型的部份
檔名的部份也是有分的
除了剛剛講的cd1~3
(@@沒看到cd4 好像是多了什麼功能吧
dvd是全包了 而且安裝時不用換片)
中間還有的是
mandriva-linux-2008-one-KDE-cdrom-i586.iso (剛剛說的Live CD)
mandriva-linux-2008-one-KDE-asia-cdrom-i586.iso (中文版的Live CD)
mandriva-linux-2008-one-GNOME-cdrom-i586.iso
(Live CD 另一種桌面(Linux分3種吧 KDE 、GNOME、X-Windows
前兩種我倒現在查過資料還是分不出差別
最後一種好像是通常有架伺服器會用的
= =||還是不知道是啥 哈哈))
mandriva-linux-2008-one-KDE-extra-i18n-cdrom-i586.iso
mandriva-linux-2008.0-free-dvd-x86_64.iso (電腦是64位元的 我的是32所以用上面x86的)
mandriva-linux-2008.0-free-mini-dual.iso(只有最基本的功能)
恩 如果我用了同學的光碟 根本就不會知道這些~~~

完整版本的我下載了5~6小時
Live CD 大概1小時
恩~ 我ㄧ開始也不知道Live CD有什麼差
趁下載的時間去查查
線在大家都在推廣Live CD喔~
就是說把整個作業系統塞在一片光碟裡
只要有電腦 把光碟放進去
你在開機的時候按del選光碟開機
馬上就可以使用os了 其步驟比完整安裝簡單
所以有人就說 如果你是新手
不知道要裝哪一個版本
就可以用Live CD嘗試看看
因為他不會動到硬碟 所以可以先玩玩看
Live CD 唯一缺點就是無法存資料
也無法更動os 因為cd是唯讀的
嘿 那 要存資料怎麼辦
沒錯! 就是存在隨身碟裡
如果你的Windows壞掉了 也可以用Live CD來暫時替用
其實蠻方便的 帶著Live CD到處跑
後來又發現更方便的東西 XD
就是可以把Ubuntu安裝在隨身碟裡
(是完整安裝 不是Live CD喔
你也可以加很多套件 或裝軟體在裡面
不會還原啦~)
這個就真的很有趣了
之後我會嘗試這個 但是要先存錢
買個2G的隨身碟
以後只要帶著這個隨身碟
開機時後改成USB開機
馬上就有Linux OS 可以用
資料也是存在隨身碟裡
而且當改版本的時候 重裝就好了
不像Live CD 把舊光碟丟掉 燒新的 = = 浪費了
這個一定要來嘗試一下(有找到教學)
也有人把其他版本裝在USB裡
不過好像是因為Ubuntu本身系統輕 沒有太多有的沒的
所以比較適合
Ubuntu的一片CD就可以當Live CD用 也可以有完整安裝的功能
所以很方便說 MB就可以解決了
不像其他版本還分開的 而且動不動iso檔是GB
難怪有人用了 Ubuntu之後 就不考慮用Vista了

then 我現在是到處下載不同版本的Live CD 要來試試看 XD
還有一個一定要介紹的東西就是VM(Virtual Machine)
這個可以在你本來的os上面跑其他版本的os喔
像我就是在Windows上面跑Linux
@@ 這是期中考有考到的
以我的情況來說Windows就是Host OS
Linux就是Guest OS
中間有VM當中介者
Guest os的System call經由VM來轉成Host os的System call
Guest os被Host os看作是一個普通的應用程式而已
所以不會傷害到Host os和硬體
比較有名的VM 像是VMware、Virtual Box、 Virtual PC...
VMware (Player不知道要幹嘛 Server不用錢(但要先註冊) Workstation要錢(註冊有1個月試用 到期後再註冊好像又有1個月試用))
很多人說用這個開機的時候會很慢 效能沒有很好

Virtual Box (免費)
效能不錯 但是有bug

Virtual PC(免費)
微軟的 @@

我最後是用Virtual Box
大家說有Bug
不過maybe新版有改進 XD
而且有找到使用教學

恩 目前大概就這樣啦
最後選擇要用Mandriva當另一個os
哈哈 之前還特地去借硬碟分割的書
結果我現在還是搞不清楚
不過有看到說 如果已分了c、d兩槽
把Linux裝在d槽就好了
等到安裝的時候再分割(好像是會偵測到windows then用未規劃空間分割/root 、swap(虛擬記憶體空間)、/home)
不管怎樣就是千萬別動到c槽的windows就對了
不過我想分割硬碟還是遲早要學會的事情@@

對了 有人建議新手可以選擇資料豐富多的版本
ex: fedora、ubuntu、mandria 都有書和社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gibr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