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星期前 去Sony買了Walkman
用了兩星期 紀錄一下心路歷程

去年開始發現 通車的等待時間
我最討厭就是等待 然後沒有事情做 我會起笑
如果 我可以聽音樂 聽廣播 聽英文
也許就不會覺得等待時間超慢超無聊的
然後 我就開始尋找MP3類的東西
後來看到iPod touch
它可以上網(當然要有那個環境)、聽音樂、看影片
不過我一直在觀望 一直在想像自己使用iPod touch會遭遇的各種情況
可以解決嗎? 要怎麼解決?
查了很多人的使用心得 哪些可以接受 哪些沒有辦法解決 都想知道
後來中華電信說 他們和Apple要一起配合出iPhone 3G
集所有功能於一身ㄝ
由於 我都沒有自己買過這些類3C的東西
手機 是繼承我爸的 只要我的壞掉 我就用我爸的 然後我爸就可以去換新的
手機對我來說 太多功能也沒有用 手機我最常用的功能不是接聽或撥打電話 而是看時間
數位相機 用我姊的 XD
有一陣子想買筆電 不過後來也是觀望一陣子
覺得它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所以作罷
雖然現在還有小筆電 我覺得它還可以再方便一點 功能再齊全一點
這個就留給那些硬體工程師去努力吧~~~ 我現在可以消費者呢XD

Anyway... 因為上面手機的不成文規定
我姊就對我說:我也值得擁有一隻好手機
雖然iPhone 3G 學生搭配消費券好像有優惠
而且只要一隻 就有很多功能
用3G上網 不用受到某些因素的限制
可是一直不滿我買個隨身聽還要跟中華電信簽約
而且電池好像是內建的 所以一壞整隻手機送修吧
所以我就一直在看iPod touch
本來好長一段時間 都覺得沒問題 一些限制什麼 都可以接受
可是後來在網站中看到 系統環境: sp3
@@ 我家電腦是sp2
我整個開始不滿
我覺得如果要買Apple的東西 因為本身的限制 我還可以接受
因為那是自己心甘情願的
但如果還要受到Windows的限制 或是另外一個東西連帶的限制
我就覺得 眼前那樣的商品在心中的價值打折了
不知道為什麼 腦海中浮現賈伯斯和比爾蓋茲狼狽為奸 在奸笑的畫面

所以作罷 後來想說 好吧 不能看影片 退而求其次用聽的也行
結果想起之前SONY的Walkman廣告
沒想到SONY的Walkman 有很多款
每款的型號規格還有分
我花了好久的時間 才搞清楚 哪些款的差別、特色、功能 有什麼不一樣
會分這麼多系列 其實就是增加一點東西 或少一點東西而已
光螢幕大小 就差一個型號 @@
(現在才知道螢幕說的吋是指對角線的啊 還換算了一下 想下了一下)
增加一點東西 不要以為就會貴到
有一隻A系列沒有藍芽的 我覺得它那個價格就很划算
比其他系列功能多 卻又比較便宜
不過後來想想 自己也不需要用太好的
所以一直在找看有沒有功能剛剛好符合我需求 不多也不少的
在相互比對之下 發現NWZ-E436F 恰恰好符合我的需要
它不但能聽音樂、看影片、看照片、還可以聽廣播
網站上看起來很大 但實際上很薄很小 攜帶方便 也很容易不見 (XD誇張了)

後來就跟我姊去找新竹的Sony店 在NOVA
這是我第一次進入NOVA
門口左邊的小弟 問我要找什麼 我對他說Sony
他好像有點傻掉 然後說 Sony喔 在前面
我姊後來跟我說 他指的是我要找他門店裡的什麼東西
所以當我對他說Sony 他當然傻了
我以為他很好心的要幫我指引路線~
後來到了Sony店 其實網路上我都查的一清二楚
店員的介紹 我都在網路上看過了
當他問我要找MP3還是MP4的時候
我不知道要回答哪一個
因為NWZ-E436F MP3可以用 MP4也可以用啊~
所以我就跟它說mp3
然後他就指著只能聽不能看的數位隨身聽給我
但我眼睛馬上看到我想要的NWZ-E436F
沒錯! 他就是E系列的 型號完全正確
原來他們叫它MP4 @@
為啥? 明明他兩種格式都支援 還支援wmv呢
(其他系列的都不支援wmv 這點讓我對E436F又更滿意了
因為就影片來說 mp4檔案會比wmv大 而我只要買4G的
So 用wmv的會多少省一點空間 況且它說4G還要扣掉系統本身的軟體空間)
好 不管了 店員開始介紹E436F 我發現看網站上的規格 會比他介紹的了解有用
發現 自己也許有適合當3C店員的潛能XD
如果有非資訊人來買 我一定會介紹得很詳盡
而且那些規格講出來還會讓他聽得懂到底有什麼差異
根據顧客的需求去建議怎樣選擇
我覺得規格差異要講出來給顧客聽
顧客才會知道哪些功能需要 哪些他覺得不太需要
他可以在自己的預算下做些取捨
我們買東西的時候 不都是這樣?!
也許畢業後 我還可以去賣3C產品 XD
Anyway... 我這人後面就整個沒在聽他介紹
而且他的叮嚀 因為發現對我來說不太重要
so 只是一直點頭
他說要幫他上Sony網站登陸和註冊
時間不能超過太久 這樣我就會多一點保固的時間
他這件事情講了很久
我心裡想 我回去就會馬上登錄了 因為天天在上網會覺得這個動作沒什麼
所以整個沒在聽XD
然後因為怕自己太快說我要買 會讓店員嚇到
結果就拿起櫃台上的E436F想說按按看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都沒有反應
最後回家才知道 螢幕上的是貼紙口||
我跟我姊講 他說 他早就知道了 那麼假 誰看不出來啊?!
我跟他argue說 那你為什麼不阻止我口||
店員也沒有阻止我 是想說我想按按看按鈕好不好案嗎?!
Apple都可以試玩說~
最後呢 我是用部分消費券買了E436F
(消費券用在長期使用的商品 會覺得比較值得~
雖然我很想拿其中的200元去吃莫比凡XD)
本來想到處逛逛
但我真的不知道裡面的人怎麼回事 都很兇 很冷淡
每一攤都用黑道的口氣問: 要找什麼 口||
所以 就不想逛了
沒想到店員的服務品質有這麼差~
害我真的以為自己可以做得比他們好~
雖然曾經對我姊說過 在電腦或機械附近工作的人
不用太期待他們會用好臉色對你
金融海嘯時期 服務更要做好才對~
我不知道是不是科系的關係
雖然產品的源頭 都是開發者辛苦研發出來
很了不起 很棒 但如果銷售不出去 那還有意義嗎? 辛苦都白費了
(當然 如果是自己開發好玩 就另當別論 不適用)
銷售員是站在戰場的頭陣 是門面 直接面對顧客
所以服務態度很重要
當然整個體系都要做好 為顧客想
不要覺得沒有直接關係就無關緊要
覺得細節沒關係 但其實 "魔鬼都在細節裡"
顧客會感受到的~
像我用E436F的時候 就會感受到這個產品一些貼心的小地方
然後這個品牌在心中的價值 就會提升
也許其他產品也會考慮買這個品牌的
因為信賴、好感的建立 這很重要
搞不好有人在考慮買什麼的時候 問問大家的意見
我還會幫忙推銷 告訴他哪裡好
這點看似無關緊要 但還是有影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gibr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