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去年的片
上星期天在HBO看到
當時心情很煩燥
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選擇把他看完
這部片 之前給我的感覺又是一部老套的片
簡單來說 就是ㄧ個爸爸(Chris)窮途潦倒
最後努力終於成功的故事
可是沒想到 當中的細節讓我感到很不一樣

Chris是ㄧ個賣醫療器材維生的人
但 他已經有好久好久 都沒賣出去了
so 家庭生計已經快支持不下了
欠了好久的房租 還有稅款
那個醫療器材好像只要賣出去一個
就可以維持一個月的生計
可是那個對醫生來說 是可有可無的奢侈品
所以很難賣出去

Chris是ㄧ個很聰明的人
當時流行的玩具 不同顏色的六面體
你要把同顏色同在同ㄧ面
Chris 在坐計程車的時間 就把他解開了
他相信他一定可以解開
因此 也給坐在旁邊的主管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得到了證券商實習的面試機會

可是呢 他卻因為欠繳停車罰單被捕
隔天釋放的時候 他拼命的奔跑
當時我還蠻緊張的
這是ㄧ個從底層爬上來的機會
後來他終於到了

因為他沒有穿西裝 被捕前還在刷油漆
so...整個很糟糕
在外面等待的時候 他拼命想要想出一個好的理由
卻怎麼也想不到
面試的時候 他說出了實情
then 他很堅定的對主管們說:
我是那種如果你問我問題
我不知道 我就跟你說不知道的人
但是... 但是...
我保證 我一定知道如何找出答案
而且我也一定會找出答案
他整個就很熱切 很積極 很堅定的態度
說明了他急需要、ㄧ定要這個工作

我突然想到 Chris是ㄧ個非常了解自己的人
他也非常相信自己 對自己的能力很有自信
相較之下 我不了解自己 也不相信自己 也沒有自信
他只有高中畢業 很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
而我讀到了大學 什麼都不知道
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或可以做什麼

後來,實習的生活整個非常忙碌
也非常競爭
來實習的有20人 最後只會剩下一個獲得工作機會
(實習就是在幫公司拉客戶 最後還要考試)
而且實習的期間沒有薪水
他只能靠賣家裡囤積的醫療器材來維持2人生活(他和他兒子)
第一天實習Chris發生了車禍
原因是他看到了上次拿走他醫療器材的流浪漢出現在對街
醫療器材是他現在很重要的東西:生活費的來源
為了把它搶回來
他開始在馬路上狂奔 要追到那個流浪漢
then 不顧車子 穿越馬路
ㄧ瞬間被撞翻了
我沒料想到會這樣 所以整個很震驚
好像是自己被撞到一樣
then 這一撞 好像也把我的一些憂鬱分子給撞掉了
好像因為太震驚 所以有點失憶
很煩很煩的感覺有些不見了
Chris從地上爬起來 全身超痛的
流浪漢不見了 他的鞋子被撞飛
then 他還得趕回去實習
我心裡想 這...這...也太拼了吧
可是沒辦法 這就是生活

實習了一陣子 某天Chris發現
他銀行的錢全被政府拿走了
因為他沒有繳稅
所以他破產了
ㄧ度還沒有地方住
後來有人告訴他 他可以每天去教堂排隊
排到了 當晚就有晚餐和住的地方
so...他每天都趕著要去排隊
第一次排隊的時候 有人插隊
他因此還跟人家起了衝突 差點失去了住宿的機會
有一次沒排到 他和兒子就睡在地下鐵的男廁裡面
還把門鎖起來 後來有人敲門 他摀住熟睡兒子的耳朵
深怕敲門聲吵醒他兒子 還邊難過流淚
My God 那表情整個很可憐

就這樣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
考試的日子終於來臨
隔天 主管叫他進去辦公室
告訴他 他被錄取了
他就是那20人裡脫穎而出的那位
當時 我以為他會很高興的表現出來
因為ㄧ般戲都這樣演
可是他沒有 他好像很感動 感動到快要流淚
又有點難過 因為這些日子他很苦
又好像很喜悅 因為他終於爭取到這個工作
他可以讓他兒子過得幸福了
他的表情非常的複雜
我想 他的心情一定也是
他故做冷靜 控制自己保持冷靜
出去之後 走到街上 他才開始表現出來
他連忙跑去托兒所
和他的兒子擁抱

當中 他提到了傑弗遜的獨立宣言寫到
關於生存權、自由權、追求幸福的權利那部份
他說傑弗遜怎麼知道要在幸福前面多加"追求"2字?!
也許 幸福是一樣我們只能去追求
但實際上確可能永遠沒辦法擁有的東西

這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的ㄧ段話

另外就是 他告訴他的兒子
Don't let somebody tell you can't do something.
Not even me.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ing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 you can't do it.
If you wanna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

突然想到 有時候夢想會先屈就於現實
因為每個人的家庭環境不一樣
畢業後 我一定得要馬上找到工作
至於夢想 只好慢慢鋪路 只能先做些前置作業
ㄧ點一滴累積
我一定也會完成它的 只是時間的早晚
有人可能會說 我這樣說就永遠不可能完成了
那我可能會跟他說:
你知道世界上有比自己的夢想更重要的事情嗎?!
(本來是要罵髒話 好不容易轉成這ㄧ句 來表達)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這部片
心裡平靜許多
但我還是不知道憂鬱有沒有在我身上消失
我只能說 它終於好轉了一些
同時 也很害怕 這樣的好轉 過幾天又會消失
無論如何 這部片給了我正面的力量
也算是ㄧ件好事~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過一陣子也許會想找來看,書講得比較詳細~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gibr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