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硬是把他看完才睡的

先來個簡介吧

故事發生於巴黎左岸政商名流頻繁往來的高級地段,葛內樂街7號,一棟高級公寓。

  芭洛瑪從不是個安份的女孩。她很聰明,甚至可以說是天才。生於富裕家庭、父親是國會議員的她,即便擁有看似完美的一切,卻著實厭倦生活中的所有,小小眼睛已看透成人世界的虛偽與空虛。因為常常躲起來思索存在問題,而被老愛大驚小怪的媽媽誤認精神異常。面對荒謬的外在世界,她為自己訂了個人生目標──在十三歲生日當天自殺,並放火燒了父母的豪宅!

  同時,人見人不愛的門房荷妮,二十七年來在這棟住滿達官顯貴、菁英分子的高級公寓,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耍笨、裝醜、要粗俗,這是她每天必須謹守的本份。在掩人耳目的背後,她的心靈密室塞滿胡塞爾現象學、佛洛依德、中世紀哲學……。她保守著自己的祕密,告訴自己──我必須對我的一切緘口不言,而且絕不能把腳踩進不屬於我的世界,我得小心翼翼地和他們打交道……

  直到三樓的美食評論大師過世,住進一位退休的高極音響日本代理商小津先生,他的日本作風,在住戶間掀起一陣波瀾。他的出現,暴露出芭洛瑪和荷妮柔軟又脆弱的內心,瓦解她們身上偽裝的尖刺,挖掘出荷妮不為人知的過去。她們將隨著公寓發生的事件,慢慢地,擺脫孤獨,轉化,蛻變,重生……

 ***
書名ㄧ開始就吸引著我
後來在接近星期一期末考的那段時間
好幾次都想放下學校的課本
來看這本書

其實ㄧ開始 我並不是很習慣故事兩位主角的語調
後來慢慢接受了
書中以兩人的日記交叉描述他們所看到的世界
他們住在同一棟公寓
卻很少有交集 可以說是幾乎沒有
所以故事後面因為小津先生的出現
看到他們倆的日記中終於產生交集
那ㄧ刻開始 故事發展真是越來越有趣

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倆的心境在逐漸蛻變
我對他們倆所觀察到的世界 不時的感到認同和共鳴
在真實生活中 我所看到的世界 也是跟他們一樣不謀而合
當他們幾個物以類聚的人物 聚集在公寓裡的ㄧ間房裡聊天
我似乎也能感受到他們把一切世俗的東西隔離在外
那種愉快的心情 那種凝聚力
當我的情緒被故事帶到最高點的時候
卻被重重一擊
我的腦袋很清楚 我的心卻是很激動的
so 當時真是腦袋和心是分離的
腦袋不懂 心為何要如此激動難過
而心不懂 腦袋為何可以如此冷靜

我不敢說自己的心有著和故事主角一樣的優雅
因為我知道自己很邪惡 只是很多事情 我克制不做出來、不表現出來而已
但是我知道自己也是ㄧ隻刺蝟
當荷妮釋放他幾十年來的孤獨和陰影的時候
我似乎也能感同身受
也因此當有好運發生在他身上的時候
當他的命運好像可以改變得時候
我將所有的希望都放在荷妮身上
但是 那短暫的茶花
讓所有希望都消失殆盡
這也許是我難過的原因吧

博客來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gibr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