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可不是發洩或抱怨文
而是在這個暑假的專研體會
真希望我可以用英文寫
但是現在很晚了 又怕寫不清楚
so....
其實這篇早該發了
但暑假實在是太懶惰了


現在發這個文主要是因為剛剛發生了一些小事
也許 是因為我不是領導者
所以才敢說這種大話
但是 或許也因為如此 旁觀者清 學到很多
我常常都在觀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不管是我和別人 還是別人和別人
這個暑假 自己覺得 和整個組員之間 有點小改變

首先 因為是一個團隊
我學會如何去相信別人的能力
至少我試著這麼做
我試著相信其他組員會發揮他們自己的優勢
這篇文章 不是在褒貶誰 所以我就直說了
在這個環境中
就把人類分成兩種人
會寫程式 和不會寫程式
這是不正確的
組員之中 也許有人比較擅長 有人比較不熟悉
但是他們絕對不是笨蛋 沒有人是笨蛋
他們需要被別人激發
他們其實思考能力很好
當程式需要接軌的時候
他們那部份 讓他們擁有自主權
我告訴他們我的需求
當我這部分和他們那邊有點搭不上的時候
他們甚至會過來 幫忙想想 哪裡出錯
他們為什麼可以知道我的程式應該怎麼寫才會ok
我為什麼可以知道那邊要什麼樣的成果 這邊該怎麼寫
我們都沒有仔細鑽研對方的程式
這一切都是溝通的結果

一開始 我都不懂他們那邊是怎麼運作的
所以我就先請教他們
經過多次討論 腦袋中對那東西的概念也會一直修正
有時候他們說不清楚
我就會開始丟出 我想像中的答案 問他們對不對
只要把疑問丟出去 對方就會根據那個問題 再細部解釋
最後終於了解
而他們也會來看我的程式怎麼寫
後來出錯的時候 他們也會提供意見 大家一起看怎麼改
之前認為自己不喜歡寫程式
因為覺得寫程式感覺很孤單
一個人坐在電腦前面
記得大ㄧ大家都會一起討論
有時候還會互相幫對方debug
經過這次的專研
我發現 自己是喜歡和大家一起寫程式的感覺
我的partner不一定要很會寫程式
但是至少讓我感覺到他有心在幫忙想辦法 幫忙思考
這會讓我減輕一點心理上的壓力
比較能放鬆的去思考解決問題

另外 我想這個環境有點問題
就是蠻多人讓我感覺好像領導者只要有技術方面的能力就夠了
這不太正確
沒人表示意見 就真的沒意見?
有事情要解決的時候 等大家看有沒有心來找我 來問我?
領導者應該要積極主動 要有源源不絕的熱情
當有事情要解決的時候 要主動聯絡大家
詢問大家的意見 整合大家的意見
為問題找到一個最好的解決辦法
這樣比較不會浪費時間 錯失解決問題的最好時機
不是說 大家不積極就算了
領導者要能激發大家的熱情
領導者要去引導大家
可能我太理想化了
但社會上 不是沒人做得到

有些人其實是很有主見的
只要細心觀察 就可以發現到
可是為什麼問他說不出來?
我想可能是跟平常相處模式有關吧
誰推擠誰的關係(推擠 or 壓迫感)
平常被推擠的人 當推擠他的人問他話
他話就顯得比較少了
我一開始也挺冷淡的
但我知道這樣下去不行
這樣很多事情都無法好好合作礙手礙腳的
也許也是有點受不了 當組長在問話 大家冷一片的情況
或是因為暑假我整個放鬆 (太懶惰的本性顯露出來?!)
反正我整個就開始 每次面對問題 或是決定事情 一有想法
就會先丟個建議出來
這個方法還蠻有用的
就像是大家約時間 如果誰沒先說出一個時間
好像也沒人知道該定哪個時間好
但先說出來的話 大家意見就會多起來了
最後得到一個大家都ok的時間
我通常都會說
你(們)覺得xxx這樣好嗎?
還是有哪裡是我沒考慮到的?
這樣除了可以尊重一下別人
也可以引導別人說出自己的意見
或者是發現到自己考慮不周的地方

還有如果你願意誠意傾聽別人的意見
下次當別人還有有意見或想法時 他們也會願意再告訴你的
當有人害怕說出意見的時候
假裝沒聽到 其實還蠻傷人的
尤其 如果那個意見 是關乎到自己的部份
也就是說 那個意見 應該知道的對象是自己的話
應該拿出誠意讓對方對著你說出來
"有什麼事情嗎?"
"有什麼事情 你可以告訴我沒關係"
幾次之後 他們就會主動問你了
我都會很珍惜 他們說出來的想法
會去認真思考他們提供的意見
這樣對整個事情的解決 會很有幫助
也許提出來的想法 不太對
但因為提出來了 大家提出更多想法去修正他
最後會得出一個好的解決辦法

要說服別人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因為大家其實都很難去聽別人說
堅持己見是非常簡單的
但我認為自己 是會先評估對方的意見
有需要 好或不好 都會告訴對方
這樣會有比較多的討論空間
也可以防止自己視野太窄
我超怕自己會沒看到需要顧慮到的地方
如果發現對方的錯誤 要試著去說服他
哪裡不太對 問她問題 讓他發現自己的錯誤
讓她去解釋一遍 他就會了解了
或者是自己解說給他聽
不過因為知道大家都比較喜歡自己的意見
所以絕對要尊重對方 給彼此空間
慢慢溝通 對方會了解的
如果逼得太急 對方或許會認為 你沒根本沒聽他說 或根本沒聽清楚他在說什麼
這樣兩個溝通的距離會越來越遙遠


溝通一開始會很難
但溝通久了之後 會越來越瞭解彼此的思考模式
溝通也會變得比較容易些


以上是我這個暑假學到的東西
比專研的程式還多
雜誌上學的東西拿來生活做實驗和印證
感覺還蠻有收穫的 也很有趣
這種東西 拿來課堂講講 = = 想到大ㄧ的管理學~ 嘆
應該要實際體會才對
我雖然不是個領導者 但這個對組員之間的相處和團隊合作 還蠻有用的
不過也許上面有些言論太果斷了
但是 這塊還在學習中
希望可以越修越好~


*剛剛其實超氣的
但還是冷靜應對處理事情
還可以幫對方想
這點我還蠻驚訝的
其實我脾氣很不好說
但這次情緒可以切割
應該說是大有進步
雖然說處理事情的空檔間
還是會暴怒
但一對外互動 就會控制下來
交給腦子去管說 怎樣做對整件事情最好
暴怒的時候 我姐叫我說去看小費球賽啦
心情會比較好
可是這次連小費球賽都吸引不了我了
事情真的大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gibr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