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似乎又走到關鍵的一步

自從大四以來
不斷在大家耳邊響著的
我看就是「碩士」二字吧

沒錯! 簡單這兩字 害我快被煩死了
心理的繩子四面八方的在拔河
有很多因素造成這幾條繩子纏繞 沒有一條拔的出來
機會送上門來 我給他擋在門外

今天 老師又釋出另一個機會了「產業碩士專班」
有別於一般碩士 課程都是實務課程 以技術報告代替論文
企業幫你付一半學費 畢業後到那家企業去上班
我想過了 這真的是一個很好很好的機會
老師說我領悟力很好 在學校又這麼認真用功
出社會一定也是一位好的工程師
ㄧ堆人 一直對我說好可惜 真的好可惜

這一步棋太難走了
我試著要想辦法找出答案
突然又回想到過去的經驗
想到自己從來就沒聽過別人的話做人生重大的決定
這是歸納後的結論

想想這一路有太多人 對我要來唸資工抱持著不認同的態度
這是一條很孤獨的路 起始點是某天走在校園中想到唸資工可以自己製作工具而已
高中班導 我給他看推甄學校的時候 他說 你怎麼這麼笨啊 怎麼說不聽
高中數學老師 是我很景仰的一位老師 是她開啟我對數學的興趣 找到讓數學認識我的辦法
所以我去問他的意見 她卻對我說 有些事情 走錯了就是走錯了
然後我不管任何人的 自己報了理組的物理 和數甲 和同班同學分隔兩端的考試
看到物理成績的那天 我不以為意的笑了 0分
結果填志願的時候 還是硬要把資工排在前面 只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接著我到了資管 對電腦一竅不通的我 讀得很辛苦
當時微積分、會計、程式設計、計算機概論、經濟學 都讓我頭痛
想想老師出的難題該怎麼解決
常常都是讀到半夜兩點 隔天痛苦的爬起來 整個很沒精神的去上課
一沒課 就是回到宿舍寫作業 想程式怎麼寫 微積分怎麼解 不然就是去圖書館找答案
借了一堆書 回來不斷的練習 把所有練習題做一遍
某一天 我在銘傳一週看到轉系的事情
不過那時候我還大一 所以不行
then 我就開始想著這件事
我在資管所做的努力 無時無刻都是為了這件事情
直到向班導提出申請表那天 我拿給他簽名 他有點意外
他的態度並不是很認同
後來同學知道了 也很驚訝
因為我都沒有說
某天我們在三舍一起吃晚飯 像平常那樣
突然討論到這件事情
宛玉覺得有點心寒 因為我都沒有說出來
其他人也許也感到一點落寞 因為我要離開
有位同學對我說 去那邊要很拼喔 很容易被21
我突然震驚了一下 我怎麼都沒想到這件事情?
開始有點擔心 但很奇怪的是 後來這件事情也被我拋在腦後
其實提出申請表之前 我超級猶豫的
因為那是一個陌生的環境 ㄧ個熟識的人都沒有 一切又要重新開始
為什麼要把自己丟在那個地方 一想到這裡 自己都想說放棄算了
但不知道怎麼的 卻又問自己 就因為這點小事 要阻礙你的未來嗎
接著 還自己答話: 沒錯! 怎麼可以因為這點小事 就不去做
很感謝宛玉雖然知道後有點心寒 卻還是主動說要陪我去面試
很感謝靜渝陪我去找系秘交申請表
然後遇到了程式設計的實習老師 他也知道了
他對我說:你確定要讀這麼硬喔?
沒想到我當時心中如此的肯定 我現在還可以感受到當時的感覺
面試那天 資工的系秘要帶我去找系主任面試
他也對我說 資工數學很多喔~ 我也沒放在心裡 反而感到一陣興奮

後來 轉系結果出來了 確定了
可以選資工的課了
成績單上也是寫資工 和大家都不一樣
很新奇 很開心 要展開新生活的感覺
但後來我又想到 一開學那陌生的環境 好可怕
不過念頭一轉 決定留到開學後再擔心 就這樣放暑假了


接著 星期一 早上九點的組合語言課
打從我踏進AA203之前那一步
我就知道 這剩下的三年
我也許一個像在資管那邊一樣 ㄧ個真正的朋友都沒辦法交到(果如其然= =)
我可能怎麼努力也沒辦法把這邊的東西學好 然後被21掉 (失算)
我只有我自己 所以我要堅強 因為我要在這個環境生存下去 什麼事情我都要好好面對
這是我做的決定 我必須去承擔所有的風險和後果
想到這裡 我踏進了那一步 不知道要坐哪
找了一個最角落的位置 就在門口前那一排前面 不起眼的地方
開始了新生活
我還記得期中考前每天都是過著慌慌張張的生活
老師講的我怎麼都不太懂 反應也很慢
現在回想起來 可能是太慌張的關係
後來我一步一步 能聽懂多少算多少 哪邊聽懂就把那些東西抓住
回去再把不足的地方補起來
還好 我在資管的習慣與做事的方法幫了我一把
看書看超過老師教的章節 事先做好準備 也不會慌慌張張的了
反覆練習 反覆看 找相關書籍理解
我還記得第一堂資料結構實習課 我不會寫c 還用java寫 超級慌張
回去馬上買了c的書來k
第二堂課 就改成c了

到現在 我還是一直覺得 在資工我無法像那些有天賦的人
那些一開始就在這裡的人比擬
他們是從最開始培養的
我是中途進去的 我一直有種自己的根基並不穩的感覺 隨時都會倒
所以 要我在一定的時間內 把程式寫出來 把問題解決 那是沒辦法的
而那些天生成為資工人的人 就有這樣的實力
這是我自己內心的想法 和外界看我有很大的落差
我只是一直抱持著 自己是來這邊學東西的 學完就走
資工本身很好 我想學的就是這些
但這個環境被腐蝕了 我曾經嘗試要往好的一面看 好幾次都被這個環境打敗了
現在要畢業了 沒辦法了 ㄘㄟˋ心了 我悄悄的給他定案file closed
每次解決心理上的疑難雜症或對人對事我都是這樣 像在審核案件一樣
給個說法 給個解決辦法 定案 就不再碰他
這個優點是復原能力很快

想到這裡 快三年的時間 在腦海中快速閃過
得到了下面的感嘆和結論
我是這樣走過來的啊~~~
大學四年中 我還是最喜歡一開始進來陌生環境慌慌張張的自己 努力求生存的自己
即使繞遠路 即使知道又是狼狽的一條路 知道不好過 還硬要堅持

自己從來就沒聽過別人的話做人生重大的決定

↑會這樣的原因 我想是因為「沒有經歷過,我不知道。」

這次又該如何抉擇?
腐蝕的環境、生計、看似光明的前程、看似黑暗的未來...


「自己從來就沒聽過別人的話做人生重大的決定。
 沒有經歷過,我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gibr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