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要做好多決定
因為有太多的選擇
尤其當你要做跟大家都不同的事情
會有孤獨感 甚至還會懷疑自己的方向正不正確

有些人很幸運的
從很早就知道自己的方向 什麼東西會和自己最Match
可惜破碗從小到大 偏偏都是狂繞遠路
記得高中老師Sarah對我們說過
雖然路途不太一樣 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
但最終都會回到你想要的地方

想要的是什麼 目前還不是很清楚
我不是那種幸運的人
但是在問了幾個人 聊聊想法之後 有跳出迴圈的感覺
比較能分辨一些事情了~

碩士對我目前只是問號
要去唸的理由和動機我想不出來
要為文憑而唸書我沒辦法
要為解決實際問題而翻書 這我想我就可以做到 而且說不定還會很enjoy
碩士對我而言是文憑 不是解決生計的途徑
唸了四年的書是一場空 多唸兩年一樣重蹈覆轍
為什麼這麼肯定?
依我的習性 或者是當我想到這兩項 [讀書] or [工作]
[讀書] 給我ㄧ種烏雲壟罩看不到未來的感覺
[工作] 我反而可以聯想到很多 總覺得有無限可能等自己去闖闖
這樣的想法已在心中好幾個月 但路邊的野花太多 很難不看到

最近問了幾人
今天終於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這都要感謝Spa
我問他碩士的看法 (希望Spa不會介意我把她的話PO出來)
他說:「我覺得碩士是我真心真正想學東西而且值得我學的科目,我很確定的是我不會一畢業就讀研究所,因為我覺得一畢業就讀研究所,選的科系方向一定跟大學科目相近,除非你覺得你大學學的是非常非常有興趣,也跟你的性向很合的科目。像我在這裡有遇到一個政大經濟系現在在念台大財經所的人,他的性向就很明確,而且他是真的很"經濟"的人,對數字,尤其是錢的敏覺力很高,所以他很明確,直接就讀財金所。要把自己放在你有興趣的地方,你才會學的快樂 自在 有自信,你才可以好好利用你所學。」

Spa說的話 讓我聯想到自己從大三開始對這個系的疑慮
那時候我開始懷疑自己
很明顯的我無法真真實實的確定這是我"非常非常"有興趣或"性向很合"的科系
對這個系的疑慮 先是來自於 自己的能力天份 >性向>興趣
我想這些都是息息相關的
除非你真的很有興趣 才能克服能力和性向的問題
這個我在很多人身上都看到過 那種熱情和自信
(突然想到自己遇到小費的事情 再累都會繼續 這就是對一件事情很熱衷的感覺吧)
在大二那年 我很清楚 很了解
現在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可能看了許多東西 有很多盲點
察覺了為什麼適合 又為什麼不適合的原因
但我相信自己做的事情不會讓這四年的學習白費
它們一定會在未來某處交會 成為自己獨有的優勢

另外也有幾個人對我說 這是我自己的人生 為什麼要讓他人掌握
想想說的也真的是 面對別人的質疑 會很想對他說:
這是你的人生嗎 你有什麼資格決定別人的人生?
我有問你意見嗎? 為什麼要照著你的劇本走?

一個人前半輩子都不一樣了
後半輩子怎麼可能會相同
我本來 就不是會跟大家走一樣路的人
因為我的命運就是這樣 從小到大都特立獨行
拒絕盲目跟從 只照自己的羅盤走 (只是現在羅盤有點小失靈口|| 需要被修復)
以前是這樣 現在也是這樣 以後也是這樣

豁然開朗的同時
曾經鼓勵過Spa的話"人要懂得取捨"
現在她又丟回給我
我想到當時的情況
要有勇氣取捨和承擔風險
如果 你可以承擔做那樣的決定之後 可能會發生的風險
那就沒什麼好顧慮的了

身邊有人可以問 給你建議 是很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gibr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